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

夏楠葵妮上學之路:當年天母小女孩的往事難忘

第一集
(文:夏楠葵妮) 


以前同德街的旁邊有田,小時候我偶爾沿著田間小路,過橋到天母公園,再去天母國小上學,這是其中一個上學的方法。

當年我住同德街29巷,念天母國小,主要有兩條路可以上學:一條是走天母北路,另一條就是經過天母公園,不過那也只是從小橋走過去而已,不是從天母公園的更後端。

走路大概15分鐘會到學校吧!我有兩個同學,一個學弟住甲桂林,他們走得更遠。在天母國小成立之前,我有一學期還得坐公車到石牌國小上學,更遠。

天母北路105巷,以前有個憲兵隊。我上學總是會遲到,經過憲兵隊的時候,都會被那邊的憲兵笑。

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,天母公園旁邊的育幼院再旁邊一點,原本有個饅頭店(是我國小同學家的店,小時候不知道店名),他們後來搬走了嗎?我用街景圖看,有看到寫個光復饅頭,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家。

只看到大約那個區域怎麼變成了公園呢?



第二集
雖然還沒找到夏楠葵妮回憶中的饅頭店,可是已有網友幫忙重建當年天母小女孩上學的那條路。

我不懂得是,感覺女主角夏楠葵妮似乎繞遠路上學,怎麼不走地圖上直一點的路線到學校呢?

Victor:

附圖1978航照圖中,同德街(紅圈處)仍可見到許多田地。五福宮(黃色方框)當時就存在,不過似乎沒有今日的規模大。憲兵隊不知是哪一棟?有印象的是行義路口和五福宮對面,有一座憲兵崗哨。

行義路口和五福宮這裡,當時有一個公車站牌,可是站名似乎不叫五福宮。過橋到天母公園應該就是右上方黃圈處,這座橋今日尚在。

李錦洲:

最早同德街一帶應該是讀石牌國小,過磺溪的天母這邊是讀士東國小。以前同德街一帶,最主要的農作生產是花卉,和彰化田尾一樣生產菊花、劍蘭等。

五福宮公車站名以前好像叫福德廟。

石牌路及行義路口幾年前拓寬過,當年的行義路口只有憲兵崗哨,憲兵隊址則在磺溪河邊 (地圖紅線邊緣建築物),也就是現在洗車店旁河的對面。我記得房子拆掉,但基礎還留著 ── 如果從天母往行義路方向,過橋馬上右轉,就在磺溪旁的小路上,距橋頭約三十公尺。除了憲兵隊,還有衛生站可打預防針。

為什麼有憲兵?因為行義路可上陽明山,所以是為了老蔣的安全,老蔣在陽明山的故事可多得很。早年陽明山稱草山,被阿共笑據草山為王,而後才改為陽明山。老蔣夏天住陽明山,陽明山上不是有陽明書屋、草山賓館等,陽明山公園就是他的後花園。


尾聲

(文:夏楠葵妮)

另一條沿天玉街、天母公園的路線,其實多半是放學時走的,一方面好玩,一方面我好多同學都住在這條沿線上,包括天母公園旁邊的饅頭店。

上國中之後,我因為地址屬於北投,所以國中學區跟很多同學分開了,同學大部分被分到蘭雅國中,我被分到明德國中,當時還沒有天母國中。國二又跟著父親的工作舉家搬到台中,於是跟國小時期的同學失去聯絡。對天母的記憶就一直停留至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