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

昔日路名

住在天母超過二十年以上的人,都知道天母一、二、三路。中山北路七段過去稱為天母一路,以天母一路為中心道路,往磺溪方向的為奇數街,也就是天母三路、天母五路之所在;往運動公園方向的則是偶數街,亦即天母四路、天母六路之所在,而忠誠路一、二段以前稱為中十路。

感謝臉書網友的留言,釐清許多過去天母的路名,特別感謝Kent Chen指引我搜尋舊地圖,才能整合正確資訊如下:

天母一路:中山北路七段
天母二路:天母東路
天母三路:天母西路
天母四路:中山北路七段14巷
天母五路:天玉街
天母六路:天母東路69巷、中山北路七段154巷
天母七路:天玉街38巷
中十路:忠誠路一段與二段
德行西路:中十一街
德行東路:靠近中山北路那一段為中十二路,接著依序為芝蘭路二段和芝蘭路一段
士東路:靠近中山北路那一段為中十六路,接著依序為芝東路二段和芝東路一段

另外,還有其他網友的補充說明如下:

曾垂綱:天母五路是中央日報宿舍與農會中間向西行一條不太長的路,一直通到磺溪邊。石覺將軍及羅友倫將軍的官舍都在五路上。所謂中11、12街都是士林鎮改隸台北市成為士林區之後,才開發、新闢的路,古早時士東國小附近都是稻田。

李武憲:以前蘭雅地區因美軍駐台,所以按數字順序來命路名,並以大小分路跟街,比方說中11路就是現在的德行西路,德行東路是中12路加上芝蘭路,還有中七街就是現在中山北路六段35巷,沒記錯的話,中16街應該是現在的士東路。

各位可從1976年和1977年的地圖看出,這兩年的街道變化相當大,也可能是製圖的技術在一年內進步神速,所以差異頗大。舉例而言,天母五路在1976年還被一棟大建築物擋住,無法通到磺溪,其實那年還沒見到天母五路、六路和七路,可能當時還不需要這些路;德行東路也只標示中十二路,隔年才見到目前熟悉的路段顯現在地圖上。

依網友曾垂綱所言,我猜測原本士東路或許叫做中十六街,德行東、西路原本也因為路小而稱為街,後來拓寬加上改編為士林區後,名稱才又有所調整。

瞭解天母過去的街道名稱後,如果你看到1971年Bill "Joe Witt" Wittenberg畫給派對受邀者的地圖,相信馬上看得出今日在天母的大約位置。中文字是給當時的計程車司機看的,此地圖的提供者為C. Jenkins。「……這地圖應該算畫得不錯,畢竟大家都出席了……我怎麼也想不起來的是,後來究竟是如何離開的……」(2009年6月2日)

圖片來源:http://shulinkou.tripod.com/dawg11.html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